优秀学子

邱正|2021年鱼跃特别奖学金


该生于19年入校,在过去一年的学习生活中,热情待人、积极努力,同时主动参与学院学生工作,为老师同学们提供真诚的服务。无论在学习成绩、课余生活、创新能力、社会实践等方面,均表现突出,是一名合格且认真的大学生,在学生中起到了榜样带头的作用。现已被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拟录取为2021民族音乐学方向硕士研究生。

一、学习认真,成绩优异

在学习方面,认真完成每一门选修、必修、专业课程,最低成绩75分,最高成绩99分,历年平均成绩87分,无挂科补考记录。在历年班级成绩中,综测成绩始终保持第一;在2019-2020学年同年级综测排名中,仍保持年纪第一。课堂上,认真听讲,及时提问,将不懂的或模棱两可的问题自己记录成册,在课堂后虚心向老师提问,直至掌握所学知识点。在课余时间,利用休息时间整理复习笔记,通过提问、说课的形式反向促进其自身的理解,既帮助舍友之间、同学之间相互学习进步,也同时检验了自身知识理解程度,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并充满好奇心,在学习相应知识后会产生多样化的疑问,主动搜寻、查找相关资料用以解惑,在得到一定的反馈后,通过自身问题解决的经验运用类似方式进行推理,得出大致答案后向老师提出问题并阐述自身理解,以证推理思路的正确。在学习过程中,该生始终认为得到答案并非学习的重点,也远非掌握知识,将客观存在的真理变为自身主观理解的一部分,只有学习知识背后的思维方式、探索问题的角度才能真正从发现者的视角真正理解知识的深刻内涵。同时,在遇到始终无法理解清晰的问题上,该生保持自身独立思考的习惯,先得到问题的正确答案,再从问题的背景、环境、时间、甚至问题本身进行逆推过程,将思维方式灵活转换,从而学以致用。一切知识都具有时代性、个体性,真理的存在永远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死板的答案,该生坚持一切所学知识都必须形成体系,以树杈的方式得以延申并完善,才能足以融会贯通。

二、思想积极,目标明确

在课余时间上,该生将几乎所有时间用以完善自身知识技能,世界观的形成,以及个人阅历的增长之上。在入学初期,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未得知毕业要求之前,通过暑期等待开学的假日中,自学高中音乐教师资格证的三门考试内容,在涉及陌生的教育知识与能力的领域,凭借自身对知识的探索寻找到高效率途径进行学习。在201911月的考试中,一次性将三门考试以高分通过,同时一次性通过面试,正在注册登记领证。在备考教师资格证的同时,为紧追普通统招大学生的脚步,以高要求严标准对待自身,报考全国计算机二级考试,超出学院所规定取得江苏省计算机一级的要求。并在刚刚开学之际,赶往南京参加考试,且一次性顺利通过。但在考取两项证书的同时,该生因时间不足错过同年12月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的报名与考试,一直如鲠在喉。在等候报名期间,又遭遇疫情来袭,一直迟迟不得报考。于是在疫情秩序恢复后,积极报名参加,于20209月参加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并成功一次性以511的高分通过,弥补了以往的遗憾。虽然在专转本学习课程安排,以及毕业要求之中从未要求过这些,但该生对自身的标准使他不断勇往直前,全力以赴,同时也得到了最为欣慰的回报。

三、团结友爱,克己奉公

在大学生活动上,该生在完成学业的同时,积极加入学院组织,先后担任系科学生会组织部干事、院秘书处干事、院团委办公室主任一职。在短短两年的学业中,充分利用每时每刻,丰富自己经验阅历的同时,积极辅助老师,为同学门服务。无论是12·9纪念知识问答比赛,又或江苏省献血活动、丹阳市首届半程马拉松比赛、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活动中,积极参与,绝不辜负同学、老师的期望,起到了学生榜样带头作用。该生在本次疫情防控返校工作期间担任校门组组长。

今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在中国人民欢聚一堂、共度新春佳节之际,迎来了这样一次紧急的严峻战役。疫情来临之际,该生正困足于外地,作为外来人员迫于严防死守的呆在家中。于是在回家之后,迎来返校志愿者招募之时,便立刻主动报名参与到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之中。

    抵达校园时,已是上午10点,匆匆收拾完久别三月的宿舍便立刻赶到校门口参与防控场地布置。可这一布置,便到了凌晨三点。指示牌、地贴、二维码等道具的制作需要一定时间,广告公司加班加点的紧急制作,而该生作为志愿者组长之一有责任与义务主动承担起这部分工作。凌晨12点半,数位老师带领该生与三位同学开始了最后的场地布置。方向箭头指示标、工作人员帐篷搭建、入校二维码张贴,几百张紧急制作的标示在他们的手中不断搓揉、撕开、铺平、张贴。4月的夜还是有些寒冷的,虽说白天烈日灼炎,可到了晚上谁也会止不住开始打起寒颤。这七人在夜间最为寒冷的时刻,在未返校的同学们熟睡之时挺身而出、毫无怨言,只为在疫情之下献出自身的一份力,尽善尽美的完成莘莘学子们的返校防护工作。前一夜的布置直到3点才结束,可次日的返校工作正式开启时,谁也没有因为夜间劳动而偷懒,早早的来到各自岗位开始工作。该生所负责的任务,是南北两大校门三十余人的管理调度工作。南北两门之间相隔千米,虽各自分别实行小组分管制,但不安心的他仍坚持来回奔波帮忙。这里的同学人手不够了、那里的推车没有还回来、该安排轮岗休息了,工作看似清闲不在一线忙碌,但为了南北门的同学们能够减轻负担,他从没停止过脚步。搬矿泉水、申请其他各组志愿者调度、观察返校峰谷时安排轮休、申请防晒物资,只要是同学们提出的需求,他都尽力完成。当天工作结束,该生带领各志愿组组长连夜开会调整工作,将百名志愿者人员安排根据当日现场实际情况重新安排,一切人员对接安排都亲历亲为,为第二日返校高峰做好所有准备。但在中北学院三日的返校工作结束后,该生依然没有停止他的工作。后勤的善后工作,也主动承担了下来。志愿者服回收与清洗、物资回收的志愿者安排、防控工作志愿者信息统计,琐碎又繁杂。志愿服务的劳累是一定的,也正是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才让该生体会到每一个人都是这社会的人,都共同承担起社会中的点滴责任。在这样一次疫情防控之中,该生荣获中北学院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的称号,以及南京师范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四、专业扎实,能力突出

在疫情逐渐回复后,经历短暂的校园生活,再次迎来了一个漫长的暑假。该生没有放任自己纵情挥霍宝贵的假期,转而带领起团队继续开展起了暑期实践。在暑假前夕,该生认真关注学院动态,积极报名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活动,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对丹阳民间音乐——丹剧,进行了实地考察,最终形成项目计划书成功申报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本次暑期实践以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项目为出发点,将创新项目中的调研部分充分在暑期生活中落实,为大学生创新比赛做好完善准备。该生作为本次实践的负责人,以及创新项目的主持人之一,对于整体布局安排和项目进展推进有着不可推脱的责任。因此,在实践项目开始之前,该生便将项目规划进行多层次、多方面、多途径的整理,确定了项目的实践意义及实际可行的实践成果。

在本次社会实践中,有着系科的帮助、丹剧团邹建生先生的支持、作曲家邓彬先生的鼓励,使得作为南师中北音乐系学子的该生,不仅切身实际的接触到了书本上的知识,更深刻体会到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音乐的研究不仅仅是当下所流行的歌舞等,更有着传统音乐这片海洋中无数的珍宝。同时,也使得该生明白了,正是这些沧海遗珠,形成了我国辉煌的华夏文明,作为音乐生应当谨记使命,为传统音乐的复兴也献出一份力量。也正是在本次的社会实践活动中,该生荣获镇江市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的称号。在大创与暑期实践的活动中,该生积极参与项目计划,最终独立完成了一篇论文《丹剧音乐特征及其源头分析》,并发表在省级学术期刊《花溪》上。

五、积极生活,奋勇向前

该生在一年的大学生活中,将每一天的24小时都精打细算,全身心投入在自己计划中的每一步上,骄傲的走向理想中的自己。在学习上,成绩优异;生活中,热情助人;课余活动上,努力完善自身;社会实践中,积极运用所学知识服务于社会。虽家庭贫困,但自强不息,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坚持以学业知识作为力量的根本,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 更新时间

    2021年05月30日

  • 阅读量

电话:(0511)88150013

传真:(0511)88150072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44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