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2021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顺利开展

为帮助2021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学会调适压力,9月24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中心裴涛副教授,为我院2021级新生举办入学适应与压力调试主题讲座。我院1000余名新生认真学习并积极参与讨论,在线观看数达7000多人次。

本次讲座分为三个模块,第一部分是了解校园压力。裴教授首先向同学提问:“你眼中的压力是什么?”同学们积极在评论区参与讨论,提出自己的想法。裴教授从心理健康角度指出压力包括压力事件本身和面对压力的反应。

本次讲座的第二部分便是理解压力反应。压力会带来身体和心理两种反应表现,不同的人面对压力有不同的反应表现。例如心理上的焦虑、抑郁等,生理上的头晕、耳鸣、心动过速等。裴教授也从生理角度为新生讲解了心理压力下身心反应和情感反应的变化。裴教授指出:如果心理压力长期不减会导致压力激素皮质醇长期偏高,增加血管、心脏风险。

压力到底是好是坏?如果没有压力会怎么样?裴教授通过感觉剥夺实验做出回答:生命活动的维持需要一定水平的外界刺激。个体的一生发展,在每个阶段都需要应付新的要求,因此压力是无处不在、不可避免的,也是必要的。

如何使压力促进健康发展?讲座的最后,裴教授为新生讲解了循S—ABC模型的压力管理法。改善s是环境与问题管理,通过七步法解决问题,积极进行人际沟通,做出明智的职业选择,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改善A是情绪管理:可以通过减少饮用咖啡因饮料,了解自己的生理时钟,进行冥想练习降低杏仁核的易感性。改善B是调节机体,裴教授推荐大家采用4-7-8呼吸法,进行肌肉伸展练习,定期运动,合理饮食,利用流泪流汗调控压力激素系统。改善C是抗压心态管理:同学们可以通过正念减压训练,建立良好生活及心智习惯进行管理。

裴涛副教授用自己专业知识为新生们上了一堂意义非凡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今后四年大学生活中,他们也会学以致用,正确对待压力,积极面对生活,度过充实且美满的大学四年。


【中北学院   新媒体中心】

 

  • 更新时间

    2021年09月24日

  • 阅读量

电话:(0511)88150013

传真:(0511)88150072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44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