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丹阳市领导来校座谈推进丹阳非遗和非遗传人走进中北

3月21日上午,丹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立群、丹阳市副市长张文华来到我校召开座谈会积极推进丹阳书画装裱修复技艺为代表的丹阳非遗及其传人走进中北。党委书记周燕、副书记邵新一、教学顾问钟文辉、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罗戟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丹阳书画装裱修复技艺主要传承人窦旭红首先介绍了书画装裱之乡丹阳书画装裱修复技艺。这门独特的技艺发源地是以苏州为中心的江南一带,但真正发扬壮大是在丹阳,主要分布在丹阳曲阿街道河阳马陵村和水湖村,后来向外扩展至丹阳市区的花鸟市场、延陵、横塘、导墅等乡镇和镇江西津渡。通过承接文物部门、博物馆、拍卖公司的书画作品修复保护工作,从而使这门传统技艺发挥更大的作用及价值。

座谈会上党委书记周燕表示通过专业+的形式,聘请行业讲师、产业教授,建设丹阳书画装裱修复产业平台,对外辐射影响,产生行业口碑。党委副书记邵新一表示工艺大师点亮一盏灯,照亮一群学生,丹阳非遗和非遗传承人走中北,可以带动中北社团建设。学校教学顾问钟文辉表示,依托学校现有专业优势赋能丹阳书画装裱修复技艺,依托非遗工作室和非遗传人,使工作室向产业学院提升,通过双方携手,将丹阳书画装裱修复技艺做大。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罗戟表示传承非遗,使之发扬光大,前期中北学院美院已经与窦旭红、石贝等非遗传承人联合,成立工作室,传承丹阳民间艺术。目前中北美院可以利用自身的优势,在社会美术人才培养上提供专业支持。丹阳书画装裱修复技艺怀有浓厚的家乡情结的河阳电缆董事长谭秋福在产教融合课程、合作项目、职称评定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在听取了各方意见之后,丹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立群建议由丹阳职能部门牵头成立一个班子,双方沟通,形成方案,落实丹阳工艺美术大师走进中北的具体工作。副市长张文华提出可以先从美院学生的兴趣小组开始,形成特色课程和特色专业。现阶段要搭建产教融合振兴丹阳书画装裱修复技艺,做大产业的框架。

经过座谈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在产教融合产业学院的建设过程中,丹阳非遗和非遗传承人走进中北学院,优势互补,从而使丹阳书画装裱修复这门传统技艺发挥更大的作用及价值,形成丹阳眼镜之外的第二张特色产业名片。

 

 

 

 

 

 

 


  • 更新时间

    2024年03月22日

  • 阅读量

  • 供稿

    党群工作部

  • 文字

    周竹生

  • 图片

    左超然

  • 编审

    居丽

电话:(0511)88150013

传真:(0511)88150072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44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