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喜报:我院工学系学子荣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总决赛一、二等奖

2020年11月1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图学学会制图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图学学会产品信息建模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南昌航空大学承办的第十三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决赛落下帷幕该项赛事是国内高等理工科院校公认的规模较大、水平较高的工科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竞赛之一,被中国图学界认定为是图学研究、教育与实践的奥运会。本届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395所高校647支队伍参加参赛学生共计4538人,参赛教师2322人,参赛队伍数和参赛学生数都为历次大赛之最

在全国疫情的防控要求下,本届赛事较往届延期了4个月举办,赛事采用了全新的大纲和线上考核方式。我院代表队全体师生努力拼搏,攻坚克难,再次获得机械类团体全国三等奖。其中,工学系张志豪同学获机械类个人尺规绘图全国一等奖,张晨同学获机械类计算机三维建模全国二等奖,王颢淳同学获机械类计算机三维建模全国三等奖,戚悦、卢文赛同学获机械类个人尺规绘图全国三等奖。

在学院教务处的领导与支持下,我院工学系高度重视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激发广大学生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以理论指导实践,并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完善知识体系架构。目前,我院已连续三届参加了该项赛事,且非常注重学生科技竞赛梯队建设,通过历届院内“天工杯”机械制图大赛,选拔、培养团队参加全国大赛,通过不断吸纳新鲜力量充实学生科技团队,形成良性循环。参赛团队已系统接受过《机械制图》、《构形创新设计与数字化建模技术》、《计算机三维建模》、《材料力学》、《金工实习——3D打印实训》等课程的教学与训练,在构型设计、制图手绘、计算机建模创新、结构力学分析和3D打印实操等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竞赛集训围绕尺规绘图、三维建模、图学基础知识、产品创新与轻量化设计、3D打印技术等赛事内容开展,由南师大及中北自有教师共同指导,前后跨度共计4个月,分为“创新实训室”集中强化训练阶段(7月6日—7月20日);线上训练阶段(8月2日—9月6日);赛前冲刺阶段(开学后的晚上及周末)。由于受疫情影响,在赛事是否举行与举行时间一直悬而未决的情况下,竞赛团队全体师生仍然坚持竞赛辅导与训练,时刻做好参赛准备。让我们再次向获奖的同学们和他们的指导老师表示祝贺!

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是面向全国在校学生开展的团体性设计创意竞赛,旨在普及国际先进的成图技术,推广、掌握先进的设计理念。相比于以往的比赛,这一届的全国大赛首次增加了“机械类图学基础知识竞赛”和“产品创新与轻量化设计竞赛”两个环节,要求学生具备更加扎实的产品设计基本功和更强的工程应用能力,通过比赛,有效促进学生掌握先进成图技术和设计思路与方法。


  • 更新时间

    2020年11月26日

  • 阅读量

  • 供稿

    工学系

电话:(0511)88150013

传真:(0511)88150072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44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