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党100周年专题 > 媒体报道

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家辅导报告会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发布时间:2021-05-18 访问量: [ 字体: ]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5月13日下午,在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举行的党史学习教育专家报告会上,王跃教授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做推论,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报告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冷开振主持,学院领导、各系科、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党员代表和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340多人参加报告会。

    王跃教授曾任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为中北学院公共管理系系主任。作为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理事、江苏省中共党史学会常务理事、秘书长,王跃教授是我省知名的党史研究专家。

     王跃教授在报告中结合党的百年历史,重点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问题。中国共产党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在每一个历史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都能坚守马克思主义真理,共产主义理想。王跃教授列举了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上世纪六十年中苏论战,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后,中共党信念不垮,旗帜不倒的事实。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尽管环境千变万化,但经过大浪淘沙,产生了一批批一代代信仰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近代以来中国最先进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体现在能够不断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做出正确的顶层设计。中国共产党能够在一个有几千年历史的东方大国既继承中华优秀传统,又能克服农民小生产者占主体的劣势,始终保持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质。中国共产党是近代以来中国最无私的政治力量,始终保持无产阶级政党的大公无私。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一整套自我纠错的机制,能够始终沿着正确的航向前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理想信念、优良作风、先进模范决定了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

  在报告中王跃教授强调,我们今天学习党史,接受党史教育并不完全是了解党的历史,听讲党史故事,重点在于弄清弄懂党史主流,党史主体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宗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秀作风坚定信念凝练精神;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前行。

       在提问环节中北学院陈开林老师提问,他说:“我们党在纠正错误这个方面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成就,那如何避免问题的产生?你对这个有什么看法?”

  王跃教授回答:“作为老师提出这样的问题,有一定的深度,但是对老百姓来说,他们会有这样一个疑问。我们如何做到大的错误不犯或者少犯,需要全党共同努力来做。会犯错和必然犯错这是两个命题,西方学者有很多唱衰中国的人说共产党必然犯错,这种观点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以后已经讲过,他们断言共产主义是人类的一个空想。他们觉得公有制是符合违背人性的,私有制符合人性,所以建立在公有制基础上的共产主义是人类的一个乌托邦,所以它实现不了,所以它一定会垮台。所以他们进一步推导,所有马克思主义政党最终都会必然出错。我们说会犯错和必然错是两个不同的命题,必然错就是说你是一个没有前途的政党,必然失败的结局。会犯错能纠错是建立在我们相信我们的前途是光明的,但是道路是曲折的,因为我们前面面临的问题不可知,谁也不知道。虽然我们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要增加政治敏锐力,政治感悟力,政治预见力,政治前瞻力,但是再有前瞻力的政治对未来所有的东西都预测到,这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相信一条,马克思主义已经被一百多年的历史所证明的至今为止最科学的。虽然它不能解决科学预测每一件具体事情,但是它预测的大方向不会错,大前途不会错它,根本依据不会错。如果说对一件事情,我们把它的根本依据、根本的方向、根本的前途,判断它不会错的话,我们有历史依据、有事实依据、有理论依据,过程当中出现一些小错或者局部的错,只要我们纠错机制能够正常进行没有什么可怕的。”

   党委副书记冷开振听完了王跃教授的全程报告之后,进行了总结讲话。他首先非常感谢王老师的专题报告,认为报告耳目一新,感触很深。仔仔细细地完整地听了王教授的这场专题报告,最大的有两点感受,王教授通过四个题目,我们中国共产党一直是坚守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共产党是最先进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也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还有一个不断地修正错误的机制,从一个全新的视角,给我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为我们进一步阐述了党的历史,让我们进一步厘清了党的发展历史,从而回应了前面我们为什么学习党史这样一个目的,学史明理。第二个感触是王教授通过史料案例详细讲述了我们党的若干历史和理论作了一个全新的分析,这也是我们思政课的一个示范课,为我们思政课老师如何讲好党课或者讲好思政课作了一个非常好的示范。

       党史学习教育专家辅导报告是中北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活动方式之一。通过专家辅导,引导广大师生党员把握百年党史主流精髓,传承和发扬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信仰和意志、目标和方向、勇气和力量,从而把学院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文字|周竹生 图片|左超然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时间:2021-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