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

【代表声音】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十四五”时期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定位需重新规划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与发展,正在深度改变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格局和趋势。

“如何继续保持我国制造业大国的地位,并逐步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获取与国家的经济发展总量相匹配的有利国际地位,考量着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与规划布局。”在今年的两会提案中,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提到,当前,我国科技创新发展面临的脱节现象,值得关注。

一是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技术研究脱节。一方面我国对基础性理论研究重视不足,高校评比也往往追求论文数量,而不是质量的优劣,造成一些需要数年积累的基础性研究领域扎根不深,研究不实,影响了后续应用技术研究的深度开掘;另一方面,有了好的理论研究的基础,相关联的配套技术研究并没有及时跟进,造成理论与技术研究一定程度的脱节,影响了我们科技研发的整体推进和研究成果的应用。

二、全产业链上下游技术应用研究脱节。此次疫情暴发,全球产业链被迫面临中断和重组,在我国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就暴露出因一些产品的关键核心技术国内不掌握,造成复工易,复产难的尴尬局面。即便像华为这么高端科创企业,也面临着因芯片核心技术在外而被动应对的局面。这与我们长期以来过度的外贸依赖,以及对全产业链技术研发的系统化意识不强,警惕和忧患意识不足有关,造成产业链上游、下游的发展相互脱节,低端和高端的产品研发相互脱节,研发机构与企业,全产业链上企业相互之间的关联度和系统意识不强。

三、科技产品研发与生产技术研究脱节。一些很好的技术产品,虽然已经在实验室里研发成熟,但是在量产的过程中,因为一些工艺的不成熟,一些流程的设计不科学,优质研发的技术缺乏成熟的配套关联技术,难以实现高质量的量产。

随着全球去中国化的国际舆论态势蔓延,更提醒我们中国的发展还是要立足自身,只有自立才能真正实现自强。同时需要我们反思过去的科技创新政策导向和战略规划布局的问题,进行一定程度的纠偏。

为此,朱晓进建议:根据全产业链发展需要,重新谋划“十四五”时期国家科技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定位和规划布局,特别是需要对国家科技创新发展进行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对“十四五”阶段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科研立项结构进行调整,增加国家重点关注的基础性研究项目和应用型研究项目的权重和经费投入比例,并着力补短板,针对我国全产业链技术研究领域的薄弱环节加大研究立项权重;成立科技攻关项目的国家队,建立重大研究成果的技术攻关快速反应机制;重视并关注生产质量监测与管理的技术研究,一方面要继续关注和重视我国职业教育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另一方面要加大对质量检测和管理的研究力度,提高在生产环节中处理生产工艺细节问题的能力和水平,逐步破解在生产工艺领域的落后局面。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江南 时间:2020-05-22


  • 更新时间

    2020年05月23日

  • 阅读量

电话:(0511)88150013

传真:(0511)88150072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44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