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起航·新生主题教育期|外语系开展“蓝盔铁军心向党,维和一线铸忠诚”信仰公开课

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引领青年,11月14日晚上18:00,外语系于一教123教室举行“蓝盔铁军心向党,维和一线铸忠诚”信仰公开课。本次公开课由束俊老师主讲。

束俊老师首先向同学们科普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的相关知识,其中解释了一些专有名词:维和行动、联合国维和部队、军事观察员。强调了维和部队与其他军事部队的不同之处在于必须公开存在。并且向同学们介绍了军事观察员人选的年龄、婚姻、军衔等方面条件要求。课堂上,束老师以他独特的课堂风格,将复杂的概念变得清晰易懂,更是将自己的维和经历徐徐道来,使同学们都听的津津有味。

接着,束俊老师又以时间线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示中国军队的维和发展之路:1994年,中国首次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遣军事观察员,迈出了人民解放军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第一步。1997年开创人民解放军成建制"蓝盔部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先河。2009年,中国表示原则同意参加联合国"维和待命安排”并在2014年末中国首批成建制的“维和步兵营”前往南苏丹进行维和任务。束俊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中国维和之路的几个重要时间节点,使同学们对中国维和之路了解的更为清晰、深刻。

期间,束俊老师还特别分享了自身的维和经历,回忆起当时的困难挑战:生活上的恶劣环境,蔬菜缺乏、缺水缺电;工作上面对驾驶技术的短板,不被当地民众所理解;感情上的孤独感,对故土亲人的思念。但是,作为一名维和战士,肩上的责任,心中的信念,让束俊老师和每一名维和战士一样展示出中国军人的风采,不负出征誓言、不负维和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任务重于生命、事业重于家庭、使命高于一切”的崇高誓言。同学们听了老师的讲述,更加体会到维和行动的意义,体会到和平的可贵。原本冰冷的数据变得可以感受,恍然发现,原来简单的维和两个字,背后竟有这么多的艰辛酸苦。

最后,束俊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感悟:面对困难和挑战,要动脑筋思考方案,同时也要按规矩办事,不由着性子来。束俊老师指出,生逢盛世强国,年轻人更应该共同努力、奋斗、守护心爱的祖国。并告诫外语系学子们,要充分利用好青春的大好光阴,掌握专业知识,才能建设更美丽的家园。

至此,本次公开课圆满结束。在新时代浪尖上,外语系学子坚信前途光明,努力提高个人能力,以乘风破浪姿态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奋进!相信他们定能如束俊老师所说,在学习上更加踏实勤奋、求真务实,在生活上更加积极乐观。

  • 更新时间

    2022年11月21日

  • 阅读量

  • 供稿

    外语系

  • 文字

    傅紫玥

  • 图片

    刘佳琪 周欣怡

  • 编审

    徐萍 朱雨炜

电话:(0511)88150013

传真:(0511)88150072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44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