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抗疫、育人两手抓,特殊时期显担当!” ——线上期间美术系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抗疫曙光已现,学院已恢复“线下”教学。回顾“线上”教学以来的60多天,美术系全体教职员工团结一心,抗疫、育人两手抓,特殊时期显担当,各方面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美术系召开临时工作会议,商讨疫情期间各项工作预案。

一、疫情突发提前作出预案。

疫情突发之际,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北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连红召开全院抗疫工作会议,要求包括美术系在内的全院教职员工在疫情期间各司其职,将抗疫作为一件大事始终贯彻于学院的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之中;常务副院长常青走进美术系,到教室、学工办公室检查教学、管理等各方面的工作;副院长钟文辉在疫情期间一直对教学流程十分关注,针对教学工作尤其是“线上”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紧抓不放,杜绝教学中的各种不规范行为。

根据学院领导的部署,美术系立即召开了临时工作会议,系主任罗戟教授与大家一起商讨应对疫情突发在教学、学工等方面的工作预案。在教学方面,要求全系教师们要积极提升学生学习兴趣,鼓励学生多进行创作、参赛、参展;在学生工作方面,要求辅导员们稳定学生情绪,帮助学生做好自我调节,按照学校要求勤洗手、戴口罩,静心学习,平稳渡过防疫期。系党总支副书记彭晶要求班主任与辅导员相互配合,严格把关学生请假离校情况,确保学生在此期间的身心健康,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

二、专业建设新思路的探索不停顿。

疫情期间,在搞好教学、管理等各项工作的同时,罗戟主任陆续召集了环境艺术设计、动画、视觉传达、美术学4个专业教研室教师会议、教研室主任工作会议,各教研室结合学院提出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分别讨论了各自专业的发展规划,分管教学的陆心远副主任、各教研室主任及有关教师结合本系和各自专业的特点、定位、现状及一些做法作了介绍,对今后各专业的发展方向、培养模式等进行了研讨。罗戟主任肯定了各专业教师团队所做的工作,并鼓励教师们在不断努力提升自我的同时,积极开展教学方式、专业发展等方面的探讨,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品牌专业和教学团队,从培养目标、培养手段、怎样针对基础不同的学生开展不同类型的教学、怎样融入丹阳当地乡村振兴与城市更新等多个方面做更进一步的探索。

美术系注重与学生的沟通。

在期中检查阶段,美术系还注重与学生的沟通,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目前“线上”教学中出现的特殊情况,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并将他们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相关学科的教师,以便于有关老师做适当的调整,对此学生反映良好。

与此同时,学校选派郑铁松教授来美术系开展教学督导,对加强教学管理、保证教学在特殊时期正常进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受到师生们的欢迎。

三、师生抗疫齐上阵。

“线上”教学期间的60余天,本系的辅导员们顾不上自己的家庭,一直在丹阳校区的第一线为守护好学生的身心健康而辛勤工作,同学们也积极参加抗疫志愿者的服务。在做好抗疫工作的同时,本系学生党建工作一步一步扎实推进,日常的工作继续正常开展,尤其是认真做好学生宿舍的定期消毒,确保同学们有一个清洁安宁的生活环境。

《以“艺”抗疫 “艺”起向未来》抗疫主题画展。

在此期间,本系还在博艺楼一楼展厅组织了《以“艺”抗疫 “艺”起向未来》抗疫主题画展——版画系列。该画展由美术学872001872002班具体承办,何祥国、孙文烨老师给予了精心指导。一幅幅生动、形象、感人的画面,吸引了系内外师生前来参观,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四、抗疫突显美术系师生的担当。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院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方面的宣传教育工作,号召全院师生用艺术传递心愿、用翰墨呈现爱心,用自己的专业创作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为全国上下开展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助威,由学院党群工作部和美术系联合开展了“同心共济 抗击疫情”优秀作品征集活动。美术系的任晓佳老师专门负责本系在此项活动中所承办的各项工作,付出了辛勤的劳动。

学院领导召开美术系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五、领导关心、着力推进美术系毕业生就业工作。

随着毕业季的逐步临近,2018级学生即将毕业。学院领导适时来到美术系,召开了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岳嵩、副书记冷开振、纪委书记刘太明及学生工作处、美术系等有关领导和老师、美术系18级各班班主任参加了会议。大家一致表示,就业工作虽然难,但再难也要全系上下团结一心,将就业推进工作落到实处,千方百计打好这场硬仗。

六、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两句话来描述美术系抗疫期间奋战在一线的老师是再合适不过的。老师们在疫情期间面临种种困难丝毫没有放松,依然在辛勤地耕耘着。景观设计基础课程团队的余然老师近期荣获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该奖项今年在咱们中北学院全院也只有2人获得,并且在全省独立学院中表现得也很突出。面对成绩余然老师十分谦逊地说:在备赛过程中得到了本系各专业老师的支持、帮助和指导荣誉属于景观设计基础课程团队!确实,这不仅仅是余然老师个人和她所在的团队的荣誉,这更是美术系的荣誉,南师大中北学院的荣誉!

我们相信,在学院党政的领导下,在全系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克服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美术系的各项工作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 更新时间

    2022年05月18日

  • 阅读量

  • 文字

    皇甫玎、黄榆婷

  • 图片

    黄榆婷、皇甫玎

  • 编审

    彭晶

电话:(0511)88150013

传真:(0511)88150072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44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