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我院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系列悼念活动

2021年12月13日是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早上7点整,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在图书馆广场举行以“铭记历史,共祈和平”为主题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

参加活动的有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岳嵩,党委副书记冷开振,学工处相关负责人,全体辅导员以及800名学生代表。活动由冷开振主持。

悼念活动开始,学院国旗护卫队员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走向国旗台前,师生向五星红旗行注目礼,奏唱国歌。随后,降半旗,全体师生为在南京大屠杀中死难的同胞默哀一分钟。

岳嵩发表讲话。他表示广大师生要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三十万无辜死难者的遭遇不会被任何人所否定。我们牢记历史不是为了记住仇恨,而是为了更好的维护和平。只有人人都牢记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有希望。我们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进。

中北学子代表们宣读了《和平宣言》,表达对战争的痛恶,对亡者的哀痛以及对和平的期待。

经管系阚冉同学代表全体学生发言。她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作为青年学子应以史为鉴,秉历史之烛,照富强之路,将自身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把盼望国家前程似锦,民族屹立世界之林的心愿化为实际行动。

活动最后,现场全体师生向遇难同胞献花。师生陆续献上手中的白菊,朵朵白花寄托着对84年前遇难的三十万同胞的哀思。

晚上六点半,在学院红十字会学生分会的组织下,各系科学生举行悼念死难者烛光祭活动。数百位同学在夜晚点亮蜡烛,点点烛光向死难者致祭哀思。

本次悼念系列活动的举行,加深了同学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吾辈当自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勇敢担起青年一代的历史使命,将家国情怀根植于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携手奋进。


  • 更新时间

    2021年12月14日

  • 阅读量

  • 供稿

    学工处(团委)

  • 文字

    张琼

  • 图片

    新媒体中心摄制部

电话:(0511)88150013

传真:(0511)88150072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44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