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我院2021年辅导员集中培训顺利举行

911日至13日,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举2021年辅导员集中培训全体辅导员参加培训。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岳嵩党委副书记冷开振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由学生工作处组织旨在进一步加强中北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促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

开班仪式上,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岳嵩作动员报告,对学院辅导员的成长发展提出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勇于担当他希望大家勇担新使命,坚定政治立场引导学生感染学生,努力成长为有政治担当、顾全大局、乐于奉献的优秀辅导员;二是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他希望辅导员牢固树立并坚持底线思维,时刻强化个人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努力成为广大学生学习的典范;三是要定位准确、素质过硬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努力成长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专家;四是要讲究方法、注重实效面对新时期学生的新思想、新需求和新问题,注重工作方式方法及其技巧,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学院党委副书记冷开振详细解读了学院辅导员生涯发展三年工作规划、辅导员周训计划和本次培训安排。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有长期规划也有短期计划,有日常培训也有专题培训,有院内学习也有院外挂职研修,基本建立了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辅导员成长体系。

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贲国栋作了新时期辅导员职业与素质要求》专题培训。贲部长指出,要做好辅导员工作总结下来要有三点热爱、责任和能力,这三点缺一不可。他用二十多年做辅导员留下的生动案例告诉我们,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需,思想引领,立德树人,才能真正为学生办实事,办好事。

南京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周燕作了《辅导员与学生谈心谈话技巧》专题培训。周老师强调,谈心谈话的过程是双向的,辅导员需要与谈话对象共情。谈话前、谈话中双方都需要有明确的目的、资源认知,摆正心态从问题上深化思考,谈话后跟踪谈话对象后续情况。

南京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蔡炳锋作了《学生骨干的选拔和培养》专题培训。从学生与学生干部的区别,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学生干部以及如何正确引导学生干部认识价值、责任和担当几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强调了辅导员在学生干部中的榜样作用。

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裴涛老师作了《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和应对》专题培训。从心理问题的本质、常见的心理问题类别以及应对机制从专业的角度详细的介绍了现代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提出了辅导员在面对这类情况时如何做,以及如何维护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建议

江苏大学保卫处副处长张文忠作了《高校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专题培训。从高校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和危机事件应对两部分开展讲座,详细介绍了应急管理原则和应对策略,并通过系列案例直观介绍了多类群体突发事件的处置措施。

南京师范大学校办副主任兼法律事务中心(信访办公室)主任侯菁如作了《学生教育管理中的法律知识辅导》专题培训。侯老师指出,辅导员在法制教育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准确使用法律概念,教育引导大学生与法制同行,做守法青年。同时介绍了一些常见的高校校园内违法违纪行为和对应的法律法规。


学院人文系党总支副书记刘钱凤作了《如何开好主题班会 主题团日》专题培训。从主题班会的定义和存在意义,主题班会选题的针对性和实操性,学生工作的思考方面进行了讲座。

学院学生工作处孙一、贾成俊、周瑾三位副处长详细介绍了学工处日常事务性工作的重点内容,为今后辅导员如何开展事务性学生工作作了较为详尽的介绍

学生工作是学院的重点工作之一,辅导员是学生工作的主力军,肩负着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学院稳定,责任重大。本次培训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开展,以“搭建平台,学思结合,突出实效”为工作思路,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对提升院辅导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探索辅导员工作的方法和手段,增进辅导员间的情感交流,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学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全体学工老师共同努力下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辅导员队伍建设步伐将进一步推进从而适应中北学院人才培养建设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



  • 更新时间

    2021年09月14日

  • 阅读量

  • 供稿

    学工处(团委)

电话:(0511)88150013

传真:(0511)88150072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44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