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抗击肺炎】我院2020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已全面展开稳步推进

疫情无情人有情,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等上级文件精神,积极行动,自2月17日启动在线教学已近一个月。在此期间,全院师生共克时艰,充分利用“云端”开展教学活动。在家如在校,网络即课堂,非常时期催生出的新型教学模式,得到了绝大多数师生的支持和认可。目前课程上线率超90%,实现期初线上教学目标,学院本学期教学工作已平稳启动、有序推进。

高度重视,分步实施线上教学

自疫情发生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并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多次组织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教学工作小组积极思考,精心谋划,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专项方案”,分不同情况就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班、普通班教学工作进行专项部署。2月4日发布《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2月10日发布《关于延期开学期间开展在线教学和推进在线教学资源库建设工作的通知》;2月11日发布《关于开展线上通识教育课程学习的通知》;2月16日发布《关于延期开学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的相关通知》;2月17日,336门次专业课和102门次通识教育选修课开始线上教学;2月26日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全面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线上教学的通知》;3月2日起,全面启动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线上教学,毕业班的课程、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线上教学同时、全面开展。

各教学单位按照学院统一部署,制定具体的教学计划和在线教学实施方案,积极发挥教学团队、专业负责人和教学骨干的作用,科学合理地安排在线教学。

认真落实,精心组织线上课程

中北师生充分利用爱课程、超星尔雅、智慧树、国家及江苏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等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和慕课堂、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等智慧化教学平台,精心组织线上课程。从2月17日首批开设的438门次线上课程开始,至3月6日,学院共开设线上课程1522门次,占本学期教学计划中1686门次的90.3%。其中包含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安全、心理危机干预等线上通识教育选修课102门次。






加强巡课,线上线下同质等效

随着线上教学的全面开展,学院多措并举加强对线上教学质量的监控。教务处在加强统筹教学管理的同时,与学生工作处(团委)共同组织教学管理人员、学工辅导员、班主任及教学督导负责每天在线巡课,按照要求填报巡课情况记录表。各教学单位在加强完善线上课程教学的同时,做好线上课程的监控管理。任课老师积极学习,认真思考,转变教学理念,深化教学方法改革,努力做到课程质量线上线下同质等效。学院、教学单位、师生之间通过电话、微信、QQ、邮箱等多种联系方式让在线教学信息沟通无障碍,信息反馈有落实。

        教务处共收到学生调查问卷4853份(不含毕业生),教师问卷239份。绝大多数同学接收并认可网上教学,86.32%的学生对教师课前准备情况满意,87.45%的学生对线上课程的过程管理(有无师生互动、课堂练习、课后作业或任务)满意,94.15%的教师认为线上教学质量较好。

学生对课程课前准备情况满意度

学生对课程过程管理满意度


多措并举,助力在线教与学

面对疫情,如何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全面开展在线教学,是对所有教学管理人员的考验。在学院统一部署下,教务处多次组织召开工作会议,研讨和布置在线教学工作。组织多场教学平台的网络直播培训,建立在线服务技术QQ群,为教师研讨交流提供场所。利用各类在线教学平台、智慧教学工具、社交通讯工具实施在线课程教学和指导。及时发布通知为学生解惑答疑。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教学管理人员加班加点,团结合作,认真做好包括通知学生加入各课程群,迅速处理突发情况,落实各种教学信息反馈等在内的各项管理服务工作。

学生工作处(团委)组织广大辅导员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关心学生的思想动态,通过微信平台定期向学生推送科学防疫、心理防护、学业指导、就业指导等咨询,引导学生理性面对疫情,充分利用时间开展在线学习。建立疫情期间学生临时困难补助通道,设立专项资金用于疫情期间对家庭贫困学生的关心和帮助,目前共资助95人,经费金额9.5万元。认真摸排在线学习的困难家庭学生,除大四学生外学院共有900多贫困生,每人资助100元的在线学习流量费,共计发放9万余元。

非常时期全面推出线上教学,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全院各部门各教学单位的通力配合和共同努力下,学院顺利开展了线上教学,较好地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和“课程质量线上线下同质等效”的既定目标。随着教学工作的深入开展,学院将继续在实践中总结经验,砥砺前行。改善网上教学条件,帮助师生解决在电子教材、网络带宽、教学平台、技术培训等方面中遇到的困难,进一步完善线上教学管理制度,优化线上教学方式,丰富教学资源库,确保教学任务顺利完成。相信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之下,中北学院教学工作一定会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春天留下浓重而又绚烂的一笔。


  • 更新时间

    2020年03月13日

  • 阅读量

  • 供稿

    教务处 学工处(团委)

  • 文字

    陆从伦 薛晶晶

  • 图片

    祁祺

  • 编审

    王慧 徐大邦

电话:(0511)88150013

传真:(0511)88150072

Copyright © 2018 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4044677号